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积累素材,长期实践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5月9日—11日,我有幸参加了大河网和管城区教体局联合举办的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班。这次培训的课程安排既全面又丰富,使我对新闻写作再次有了新的认识。

  在三天紧张的学习中,我认真聆听了来自大河网五位老师的课程,他们从舆情应对、新闻写作的基本要领和技巧、新媒体应用以及摄影技巧等方面做了详细清晰的讲解。他们以一个资历丰富的记者敏锐的洞察和观察力,把自己的写作经历和成功经验毫无保留的和盘托出,更是让参加培训的我深深感动。

  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很多资讯都是从通讯中了解到,新闻舆情内容的撰写,看似一件平常的事,实际会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撰写的导向也牵引着后期事态的发展,如同亚马逊一只蝴蝶翅膀的振动。此外,在当今网络信息传播迅速的时代,新闻和舆情信息内容是否真实、公正,带来的是正面影响,还是负面影响,如何正确的引导,这都是撰稿人应该考虑的问题。好比一颗石子投入水中,看它溅起怎样的浪花,取决于投者的力度。从外到内,可认识到,新闻舆情内容的撰写者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具有一定的综合素质及文字功底,并对社会状态有一定的分析力与事态的应对力,从撰写人的报导中,也能反映出相关部门的工作成效。

  在这三天的培训中,我明确了以往写稿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应该注意的事项,同时也意识到新闻与舆情的撰写是一项需要积累素材,长期实践的工作。新闻素材积累也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如何找到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需要平常细心关注与收集,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逐步积累经验,长期写作实践。相信我可以从一种拿起笔就发懵的状态晋升到一种心里清明的状态,在撰写新闻稿件时不再犯愁。

  最后,非常感谢大河网和管城回族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的此次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