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茅塞顿开,受用不尽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5月9日-5月11日,管城回族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在河南省登封体育小镇集中进行,非常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3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我收获颇丰。

  首先让我感动的是相关管城教体局组宣科领导对此次培训活动的重视。出发前,组宣科就做了精密安排,组建班委,责任分工,同时将培训人员分成九个小组,并确定了小组长,使大家任务明确;组宣科副科长李俊和大河网楚智强主任在开班典礼上明确了此次培训安排,并对学员们提出了学习要求。

  其次,课程的安排充实高效。“全媒体时代的舆情应对”、“新闻写作基础知识”、“新媒体运营与思考”、“摄影基础知识”以及每节课的互动环节,都是学员们期待掌握的。大河网的几位专家精彩的课堂讲述,耐心的课下问题解答,风趣幽默的点评,让每一位学员都找到了自身的不足,获得了新知。

  在这次培训中,我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如何高效撰写新闻信息和如何面对网络舆情。

  (一)、在面对舆情时,杨慧俊老师教我们要做到:不慌、不怕、不躲、不拖、不赌、不抗、不纵。而且还罗列了各种种舆情,让大家作为新闻发言人去面对,使我们通过实操有了更深的印象。以后再遇到此类舆情,我们都能有效的应对。

  (二)、在新闻写作方面,以前我和学校信息员一直有困惑---感觉自己写的还不错,可问什么总是不被采用?听贺心群老师讲解和王书栋老师稿件点评过以后,我深深感觉到我们的不足和差距:1、标题的拟定不够新颖,不够简练;2、新闻点的把握上不够准确。3、写作格式、技巧、文字、标点、数字等环节,均是处处皆有学问4、消息写作还要把握好政治关、学会巧挖新闻点、用事实来说话,避免添加个人情感。

  通过这次培训,我茅塞顿开,受用不尽。我感到作为学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不仅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树立正能量;同时还要关注舆情,做好防控;另外也要通过我们的宣传,让家长、社会不仅认可我们,同时为我们点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