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写新闻先尝试写标准,再求新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周三到周五,我参加了由大河网承办的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作为从没有接触过新闻写作的新人,很需要这样的一次培训去做好学校信息员的工作。

  第一天是讲舆情,舆情对我来讲是一个陌生的词,听过这个词,却不了解这个词的含义,听杨慧俊老师详细讲解之后,我才深深地认识到面对“舆情”怎么重视都不过分。舆:多也,众也;情:情感,态度,意见。舆情就是群众对事情的看法。

  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是扎根在人骨子里的,再理性再脱俗的人也很难跳出这个圈,哪怕有时候心理抵抗,思想也会不自觉地汇入大众思想的洪流。“三人成虎”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在过去的20年里,人类创造的信息量超过以往两千年甚至五千年所有信息量总和。网络时代的到来让信息成几何倍的传播,一件事情经过广泛的传播之后也许根本不是其原来的样子,但大众的看法往往受先入为主的印象和主流声音所左右,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也许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但只要所有人都这么想,你就不得不重视,不得不应对。

  舆情的应对,通常是对负面舆情的应对。从近些年学校发生的新闻来看,现在的家长对学校、对教师信任度降低,一旦有风吹草动就特别敏感,舆情也特别容易扩大。杨老师总结舆情应对的重要法则:舆情引导,时间比黄金重要;舆情处置:态度比真相重要。时间比黄金重要:刚才提到过大众更愿意相信先入为主的印象,因此谁第一个发声,舆情就对谁有利;态度比真相重要:先把姿态放低,如果出了问题,表示歉意,表示愿意改正往往比试图掩饰来得更有效,不当的解释或掩饰轻则引起反感,重则再创造话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是我第一天学到的最重要的法则,并非故作姿态,并非利用人性,只是找到方法,维护自己应该维护的名誉、尊严等等。作为学校的一员,作为通讯员,必须提高自己面对舆情的应对能力,防患于未然。

  第二天的培训是写作,这次培训中关于写作部分的授课让我很迷惘,比如第一位讲师说一篇新闻中不止一个新闻点,可用小标题,第三位讲师却说用不着小标题。第二位讲师说最讨厌看到类似八股文那种千篇一律的学校新闻的报道,第三位讲师在点评时却基本上只保留了八股的部分。

  这当然不是讲师的问题,只不过有些学员们有一定经验了,那么就可以尝试着对角度的创新和对深度的挖掘。对于完全没经验的,比如说我,在基础还没理解的时候讲新意难免云里雾里,混淆不清。

  写标准还是写新?对我来说,先尝试写标准,有一定积累后再求新。

  这次培训内容全面,除了舆情、写作,还有摄影、网站使用等。通过这次的培训,我意识到通讯员对于个人素质要求特别高,既要会说会写会拍摄能出稿,又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细致力,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随机应变的能力。我深知自己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通讯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压力使人成长,我会抓住这次培训的机会,抓紧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经常练习写稿,模拟舆情应对情景,不断反思,从而每天都有所进步,有所收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