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新闻发言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由大河网和郑州市管城区教体局联合举办的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班在5月9号至11号在登封开班。我很荣幸自己可以参加这个培训。

  9号上午由大河网舆情研究院负责人杨慧俊做了《全媒体时代的教育舆论环境——怎么看,怎么办?》专题讲座。杨老师幽默风趣,从近期发生的热点新闻、重大突发事件着手,给我们一一讲解面对突发事件我们应该如何引导舆论、如何与媒体沟通。之前我对新闻发言人的概念就是针对突发事件有啥说啥,经过这次培训我发现不是这样的,新闻发言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发言人言辞稍有不当,例如“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那么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还会丧失公信力。

  上午杨老师给我们的理论指导令我们受益匪浅。下午我们就开始实战演练,毕竟理论总是要联系实际的。杨老师给了我们9个案例,让9个小组分别进行新闻发言人模拟,小组再选派各自的发言人上台体验。发言人讲完之后,杨老师还进行了现场点评,给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通过下午的模拟演练,我知道了一旦发生舆情,我们要1.监督舆论动态,整理事件情况材料,做好舆情预案。如果不良言论未大规模传播则可不予回复,若产生大范围传播或有媒体介入,则及时出声。2.坦诚工作中存在不足之处,感谢媒体的关注;对事件负责人做出合理处置;对各方损失采取有效的弥补措施。3.坦白目前调查情况。总之就是6“不要”:不要慌、不要怕、不要躲、不要拖、不要纵、不要抗。

  10号上午我们学习了新闻写作基础知识。针对一篇校园新闻我们需要客观真实的反应我们的校园动态。但是新闻又和我们所写的散文不一样,新闻包含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五个部分。其中标题包含引题、正题、副题。一般情况标题小于20个字,可以10字写事件,10字写新闻爆点。第一段一定要简明扼要的解释新闻的核心内容,需要5包含个W,即what, where, when, who, why,还有一个how。尽量在140字内结束。平时我写作都喜欢一逗到底或者不喜欢分段。经过学习我知道一个段落只写一个时间要素,不能一段到底。如果一个段落太长,读者看着会很累,丧失看新闻的兴趣。写新闻的时候不要官话套话,尽量去发掘一个故事,用数据说话,用故事、用语言、用细节去感染读者。

  10号下午我们学习了新媒体的运用。如今抖音、快手、头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的新媒体的兴起给我们传统的媒体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我们必须巧用新媒体,提升传播力。不能说某个东西好与不好,而要看这个东西是否能为我们所用。厦门一个中学的合唱团就在抖音上发布合唱视频,这其实对学校是另一种变相宣传。只要我们平台利用好了,利用对了,那么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还有我们一定要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用学习的眼光看待一切,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提高,才能进步。

  三天的培训时间很短暂,但是收获却很大。我不仅仅学习了新闻知识,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希望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一起写好新闻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