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导语是新闻的核心内容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5月9日至11日,我有幸参加了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育体育局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班活动。短短三天的培训活动,让我活跃了思维、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在过往的新闻稿件中,我总是犯头重脚轻的毛病。把大量程式化﹑机械化的繁琐文字用在消息导语的写作上,导致导语显得臃肿不堪。通过专家的讲述,我才了解导语是新闻的核心内容。在消息的写作中,导语,也就是消息的第一段显得非常重要。导语最好的写法应该是直接﹑简明的陈述事实,在以后的篇幅则可以详细说明,充实内容。

  导语要从一连串的事实中抓取核心的东西,并选取关键的新闻要点,用简洁的词语加以描述,尤其是要写一篇生动而有趣的报道时,更应运用日常词汇作导语。

  导语写得好,一条消息就已完成了一半,人们常说,导语就像钉在墙上的一铁钉,有了这颗铁钉,我们新闻稿的内容才挂得上去。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相信在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消息写作过程中,本人撰写新闻稿件方面的能力定会有所提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