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大道至简,砥砺力行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短短3天的培训在一张张照片中匆匆画上句号。这次针对管城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通讯员的培训在体育小镇这个充满大自然气息的地方落下帷幕。伴着小雨我们结束了此次活动,一路上思绪万千……

  活动伊始作为第三小组的一员参与此次活动,对于什么是新闻发言人,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大河报资深记者杨慧俊老师从舆情处理开始,用清晰思路和真实的案例打开了我们的认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个生动的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舆情是舆论的中心,稍加不慎,变万劫不复。其中的危害不言而喻。小到我们身边的事,大到国家政务,如何恰当处理,将危险降到最低,杨老师讲了很多经验,收获颇丰。在下午模拟新闻发言人现场,切身感受到舆情来临时的紧张气氛,和发言人应有的冷静、沉着、思路清晰、回答有度。作为一个小小的教师,可能舆情处理离我们很远,却又和我们息息相关,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检验,如何树立学校良好的形象和宣传好管城故事,让我在此次活动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真切的感受到,作为一个新闻发言人,不仅要敢说,更要会说,善说。关键的关键就是发自内心的真实和诚恳,还要努力把好事说好,不好的事好好说,这需要技巧,也需要锤炼。

  第二天是关于通讯写作的练习,于我而言最难的是角色的转变。前一天主编布置的作业绞尽脑汁也无从下笔。面对一场活动没有思路,没有逻辑在第一次试笔之后有些泄气。新闻关键在于新,天天发生的不叫新。从选材上,我们应该擦亮眼睛,善于选取一些富有新闻价值的活动。当老师提出这个观点时,点醒了我。学校活动很多,写作的角度却常常是以记录为主,缺乏读者的兴趣。是啊,一篇好的报到应该是建立在读者的角度去阐述事实。并且要真实,现在假新闻和谣言四起,能够以客观态度去写报道是记者的基本素养,而我们缺乏的就是还原事实的意识。无形之中,记者的形象在我心中高大起来。看来我还欠缺很多!关于写作技巧,大量的阅读,发现和记录是一个专业记者的必备品质,因此我也给自己定了一些目标,在以后的写作中积累自己的素材。

  最感兴趣的是最后的摄影课,生活中不缺乏美,而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发现美却表达不出来,岂不遗憾。专业的老师带我们入门,知道一些基本的操作,贵在实践,光线的控制,构图的合理,色彩的搭配,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在期待中迎来了结业仪式,楚老师很用心的把这三天的学习历程展示给我们,无言而又深刻,对我们这些小辈的鼓励也让人难忘。大道至简,用心去做,砥砺力行。作为一个新闻人我又多了一双眼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