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在新媒体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5月9日,我有幸参加了由管城区教体局和大河网联合举办的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班。这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我却受益匪浅,这主要得益于大河网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机会,以及管城区教体局对宣传工作的重视。我本人非常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培训中我了解了许多以前不曾接触的新知识。

  本次培训大河网的几位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舆情处置、新闻写作基础知识、新媒体应用以及单反相机摄影技巧等,内容充实,形式多样,让我们全方位的了解作为新闻发言人和通讯员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各位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让我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更好的把握知识。

  在此次培训中使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关于新闻写作基础知识以及新媒体应用的讲座。参加此次培训之前我认为新闻不光要真实,而且要语句优美,让人有读下去的欲望。而此次培训彻底改变了我以前的观点,“真实是新闻的眼睛”,新闻首先要做的就是真实的向大众传达信息,一篇优秀的新闻必须写清楚五个“W”,即:时间、地点、人物、原因、事件。同时在新闻的写作中我们不能平铺直叙的阐述事实,要尽可能的让新闻活起来,细致的描述生动感人的细节,在阐述事实的基础上讲好故事。

  而在当今社会,纸媒越来越少,不断失去了市场,而在不少新媒体平台中,新闻已经失去了其传达信息的作用,运营者为了博眼球变得无下限,这种情况也引人深思。新媒体作为一种传播信息的途径其实是更加的方便、快捷的,但是为什么我们的传统新闻却在新媒体中站不住脚?其实还是有成功的案例的,比如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平台,其运营者经常用一些生动的题目、可爱的漫画、美丽的海报其吸引读者的观者,这也给我们发出警报,即:我们应该着力于转型了!在我们进行新闻写作的过程中,应更加的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结合,选择合适的形式去传达信息,只有这样才能在新媒体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这次培训让我对新闻写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这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在今后的报道以及新闻写作中我会时刻提醒自己新闻的灵魂,同时多练多写,让自己笔下的新闻也能顺应时代的潮流,被大众所喜爱所接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