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相信今后能够写出高质量的新闻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5月9日—11日,我有幸参加了由管城区教体局和大河网联合举办的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班。3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收获很大。

  在这次培训中,大河网几位培训老师在这短暂三天的时间里,详略有当的向我们讲授了舆情处理、新闻写作、拍照技巧及稿件的点评。从新闻线索的捕捉到现场采访、再到写作发稿,老师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要领并传授写作技巧!

  一、如何应对舆情:

  第一天,杨慧俊院长为我们讲解了《全媒体时代的教育舆论环境——怎么看,怎么办?》,下午各个小组进行舆情应对实例演练。经过理论与实践,我觉得面对舆情时,首先要做到不慌、不怕、不躲、不拖、不赌、不抗、不纵。在舆情处置时要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善于守拙、有所作为。另外,作为宣传人员,不仅要配合学校负责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树立正能量;关注舆情,做好防控;正确处理舆情;同时还要通过我们的宣传,让家长、让社会不仅认可我们的工作。

  二、如何写好新闻(消息):

  第二天,贺心群总监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新闻(消息)的写作技巧。想要写好一篇好的新闻,首先符合新闻的基本要素,既5个W(when、where、who、why、what)一个H(how)。以及新闻的结构: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构。然后是掌握新闻点选取的一般技巧:一是站在行业角度,二是巧挖热点,三是善用数据说话,四是挖掘感人故事,五是用言语和细节感人。还有在写新闻时,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和需要避免词语等,都让我对新闻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三、摄影基础知识:

  一篇好的新闻配上一张好的照片,会使这篇新闻更加生动。第三天,贺志泉主任为我们普及了单反相机的使用方法和手机摄影的使用技巧。经过老师的细心讲解和直观的照片演示,原本对单反相机一窍不通的我,慢慢对单反的使用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

  3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写出高质量的新闻(消息),提高采稿率,做好学校的宣传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