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三天虽短,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大河网

  非常荣幸5月9日-11日我参加了郑州市管城区教育教体局以及大河网联合承办的新闻发言人、通讯员的培训活动。三天,虽然很短,但我却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

  活动第一天杨慧俊院长结合近几年的一些新闻案例讲解了《全媒体时代的教育舆论环境——怎么看,怎么办?》杨院长说:“在面对舆情时,我们的回应应做到:(1)宜短不宜长;(2)离事件间隔越短效果越好;(3)从自身找原因;(4)坦白承认,不为错误找原因;(5)考虑公众接受程度;(6)对舆情及时修正。”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舆情回应已经成为了“一把手工程”。在面对舆情事件时,我们要多留心,有自己的判断,不能人与亦云。我们更应明白对于舆情引导,时间比黄金更重要;舆情处置,态度比真相更重要。

  第二天,贺心群老师进行了教育类新闻写作基础知识培训。通过贺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新闻写作要精心准备,找准角度,讲好校园故事。新闻的本质则是一种精神现象,是新闻传播者对社会生活的主观能动的反映。我们要第一时间客观真实地记录新近发生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们站在记者的角度,不以老师的思维去写。在选取新闻点的时候要站在专业的角度,巧挖热点,善于用数据说话,挖掘感人故事,用语言和细节去感动人。

  第三天,贺志权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单反相机的使用方法和手机摄影的使用技巧。通篇文字可能略显枯燥,但配上精美的图片就会生动许多,也会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毕竟我们写稿的就是为了有人阅读,达到一个宣传,传播的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我对新闻(消息)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也明白了自己在以往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积极努力,不辜负领导的信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