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细心发现线索 真实记录事件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大河网

  3月26日至28日,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大河网和荥阳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的"荥阳市教体系统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三天的培训,却让我收获颇多。这次培训中,共为我们开设了四场讲座。每场讲座都好似一道道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使我们享受了一次又一次精神上的饕餮盛宴。大河网资深媒体人杨慧俊、贺心群、姜秋霞、杨鑫阳分别从理论知识和自身经验两方面讲授了全媒体时代的舆情应对、新闻写作、新媒体的运营、新闻摄影等方面的知识,培训的内容和理念都令人耳目一新;大河网资深记者王书栋老师对全体学员的作业进行了点评。这次培训使我进一步开拓了视野,转变了观念,调整了思路。

  一、培训内容广,增长了知识

  大河网高级舆情分析师杨慧俊以《全媒体时代的教育舆论环境——怎么看、怎么办?》为题,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红线意识、新的渠道、新的思维、新的能力、舆情研判、舆情引导、舆情处置九方面授课,随后又列举了大量舆情应对实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浅显易懂,在分组讨论环节,每组完成一道教育舆情实操演练,使我明白了当舆情发生时我们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大河网贺心群老师的《新闻写作基础知识》 ,从新闻写作的基本要素和结构入题,对"找准新闻点,力求精确中出彩""新闻标题的制作与创意""新闻导语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使我对新闻写作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扫除了许多工作上的知识盲点,对新闻写作技巧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激发了自己想要写好新闻的信心和决心。大河网姜秋霞老师详细讲解了新媒体的发展方向和具体应用以及如何制作网络新闻标题,为我们分享了H5作品的制作等。杨鑫阳老师则从"焦距是什么讲起",结合了他自己的一些照片实例,向我们讲解了如何使用光圈、如何掌握快门的速度,给我们讲述了摄影的主题、采光、视角、构图等,尤其是现实工作中最实用的新闻图片必须保证新闻的要素要尽量的充实,光线要柔和,杨鑫阳老师的讲解不仅激发了我对摄影的兴趣,也使我对新闻摄影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二、找出差距、精益求精

  通过这次培训,我也看到了自己在写作方面的不足,尤其是在总结各位老师的讲稿时发现,平时自己在撰写材料上缺少多看、多读的习惯,缺乏创新性。针对问题和不足,我确立了下半年工作目标为: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习,多读、多看,积累经验,完善自我,以丰富的经验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好地为荥阳教育服务。

  三天的培训时间紧张而又充实,我感受到了大河网专家们那种博大与仁爱,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体会到,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学问要知不足,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严格、严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用学到的新理念鞭策自己,把学到的先进的理念和理论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用细致的心去发现线索,用犀利的笔去记录事件,积极为荥阳教育发声、为树立荥阳教育形象,为建设和美荥阳、特色荥阳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督导室 李淑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