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新闻培训学后感:对新闻写作的5要素和误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大河网

  荥阳市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班开班

  3月26日至28日为期3天的荥阳市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已结束,回想与大河网培训部副主任楚志强、班委成员和学员相处的时间,虽然学习紧张但很充实,虽然身体疲惫但内心轻松。

  通过此次学习,我对网络舆情监控处置的操作流程及沟通技巧方面的经验,更加丰富;我对新闻消息写作的5要素和误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对摄影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简单实操,有了浅显的了解;对工作中认真细致懂规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在网络舆情监控及处置方面,按照大河网高级舆情分析师杨慧俊的指定题目,我们所在的第七组分到"关于媒体出现某幼儿园老师针扎幼儿现象"问题。根据问题,我们小组成员展开激烈的讨论,把处置应对措施及操作流程总结出来。我作为小组代表,上台发言。原本想凭借自己9年的网络舆情处置经验,应该滴水不漏,拿下网络與情处置毫无悬念。结果杨全俊老师给个"良好"评价,指出少一项内容,与报道该事件的媒体联系沟通,了解该事件情况。我口服心服,虚心记下杨全俊老师指出的不足,在当天晚上的作业中进行修改完善。

  在新闻消息写作方面,楚智强老师布置两个作业2选1,我选择单位当天的消息,"荥阳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宁建方到勤管办慰问"为题,经过他的指点,重新梳理思路,完成初稿。在今天下午大河网王书栋老师的点评下,标题可以修改为"宁建方到勤管办慰问",消息内容的第二段与第一段调整一下顺序,整个消息就更完善了。让我在消息写作方面有所增进和提升。

  在摄影方面,拷贝理论知识,慢慢消化。在实操练习中,从选境角度方面,老师耐心指导,让我找到努力的方向。

  在工作中注意工作方法,懂政治规矩,讲大局意识,不能因个人原因耽误整体工作的推进。

  记得有位哲学家讲:"两人相处就是学习、进步的过程,一个人独处就是反思总结的过程"。我需要在反恩中总结,在总结中前行。(荥阳市教育体育局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 张涛)

热门推荐